关于在县城区道路实施车辆定位停放管理全覆盖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严国文
内容:

近几年来,我县继续实施“珍珠海岸,美丽陵水”发展战略,全县城镇化进程加快,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尤其是县城地区,区域面积范围不断加大,人口迅速增多,经贸往来活跃。由于经济的繁荣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县近两年车辆拥有量和外来车辆成倍增长。然而由于城镇规划滞后的原因,陵城地区停车场所缺乏,道路建设不适应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需要。不论是城区主要道路还是居民小区,车辆违章行驶、乱停乱放的现象较为严重,不仅影响市容市貌,妨碍居民出行而且时有发生交通堵塞和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去年以来,我县交通管理和城管部门密切配合起来,加大整治力度,交通秩序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尤其是在县城建设路、新建路、文化路等主要街道实施划线定位,车辆入线入位停放管理措施以来,交通状况明显好转。一方面好似改变人们随意停放,乱停乱放的行为陋习,另一方面是较好缓和停放车辆场地欠缺矛盾。为此,建议县政府协调有关部门,认真总结经验,在县城区(包括各安置区)的全部道路实施“划线定位,车辆入线入位”停放管理,用明显标志明确哪些道路、哪些位置可以停放车辆,哪些不能停放车辆。这样可以约束驾车行为自觉遵守公共停放车秩序,也有利于减轻有关方面监管成本,减少社会矛盾和纠纷。对于违反规定越线越位占道停放的车辆,有关部门应及时进行拖走处罚,以促进形成驾车人自觉停放、监管部门依法管理的社会氛围。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办理结果:

一、陵水黎族自治县城市管理局2015625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在县城区道路实施车辆定位停放管理全覆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根据县专题会议纪要[2014]134号文件议定,由县公安交警大队负责加快完善红绿灯设置和道路停车划线工作。建议该提案转交县交警大队办理复文。

 

二、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201578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在县城区道路实施车辆定位停放管理全覆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随着我县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汽车数量年年猛增,不仅公务车、公交车、货车等猛增,而且居民购买轿车的也越来越多,不少家庭步入了轿车时代。但我县城区的相关配套措施还相对滞后,城区停车设施严重匮乏,中心城区机动车停放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车辆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目前,县城区没有专门的机关车公共停车场,尤其是一些商场、宾馆、娱乐、餐饮场所缺乏停车设施,致使一些机动车辆在县城街道上乱停乱放现象较为严重。针对上述问题,我大队采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挖掘道路停车泊位潜力,以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一是加大乱停车查处力度。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是我县城区交通秩序管理的主要矛盾之一,一直以来,我大队始终将其作为日常管理的主要矛盾之一,一直以来,我大队始终将其作为日常管理的重点,不断加大查处力度。综合采取合理调配勤务加大巡逻密度,违停拍摄或拖拽等措施强化治理,并着重加强了重点区域和重点路段的专项整治。今年来,共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4263起,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科学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结合城区交通管理实际,科学合理的设置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完善标志、标线,并根据道路交通流量和停车需求变化,对道路临时停车停泊位设置进行调整。先后完成城区陵文路、文教路、新丰路和新建路口等523个停车泊位规划、设置工作。三是加大宣传引导。利用LED宣传屏。手机短信、悬挂横幅、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公布了违规停车举报电话,并在LED宣传屏曝光乱停乱放车辆,引导市民自觉摒弃交通陋习,培养良好的文明交通出行习惯。

建议: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抓紧编制实施城区停车场建设专项规划,将停车设施的规划与整个城区发展的规模、方向有机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以配建停车场为主体、路外公共停车场为铺助、路边停车泊位为适当补充,与城区整体交通系统相协调、供需和谐的静态交通格局。适当提高建筑规划车位配建标准,宾馆酒店、餐饮娱乐、商场超市、车站等公共建筑和商业街,必须配建或曾建停车场;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应根据需要配建满足本单位车辆和外来办事人员使用停车场。加大停车配建规划管控力度,抓好建设项目配建车位的动态监督和管理,确保规划停车位建设到位,实现县城区道路车辆定位停放管理全覆盖。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