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合理规划和建设便民农贸市场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严国文
内容:

生活离不开哦柴米油盐鱼肉菜,而农贸市场则是百姓群众买卖禽鱼肉菜最基本的场所。几乎家家户户每天都可能和农贸市场有来往。可见,规划、建设、管理好农贸市场,是一项最基本的民生工程。近几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整合原有农贸市场的资源,在县中心区域征地建设了中心综合农贸市场,重建北斗市场,各乡镇农贸市场也不同程度升级改造,加强管理,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很大方便,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居民区域范围加大,安置区、商品房开发区增多,我县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仍不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要,对人民群众买卖生活必需品还存在很大不便。为此建设:

{C}一、{C}要把农贸市场的设点布局和规模列入社会经济发展统筹规划,随着新居民区的扩展合理适时建设。

{C}二、{C}采取积极措施,继续保留和升级改造老居民区原有的集贸市场(集贸点),不片面追求过于集中的大而全的综合性市场。适当分散的集贸点更是有利于方便群众生活。

{C}三、{C}多元化投资建设新安置区、商品房开发区农贸市场(农贸点)的交易设施。

{C}四、{C}加强管理。要明确有关部门监管职责,配备市场专管人员,加强交易秩序、质量安全、清洁卫生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农贸市场的文明水平。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商务局201584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合理规划和建设便民农贸市场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局和农贸市场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的建议很好。农贸市场是广大群众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场所,合理规划和建设农贸市场,不但为广大群众生活提供方便,更为低收入群体提供一条生活出路。随着我县城镇化进程加快,城镇居民区域范围加大,我县农贸市场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仍不能适应城镇化发展的需求,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建设,先后投资建设新中心农贸市场,重建北斗市场以及着手对老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的生活需求。

但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人口增多,安置区和商品房开发区增多,我县现有的农贸市场仍不能完全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日常消费需求,县商务局已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农贸市场“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将全面调整全县农贸市场布局,根据群众需求在新安置区、商品房开发区建设小区农贸市场及适当建设临时交易农贸点,以方便群众生活所需。在农贸市场管理方面,由于各种原因,我县农贸市场存在环境卫生差,哄抬物价等乱象。农贸市场的管理涉及到商务、工商、城管(市场管理中心)、卫生、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等多个部门,单个部门的监管因职能管理权局限,往往监管不到位。我局将认真采纳您所提的建议,进行相关调研,争取通过政府的协调,明确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建立农贸市场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管理,净化我县农贸市场。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