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海汽公交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许方杰
内容:

多年来,受经济条件的制约,我县公共交通发展步伐较为缓慢,群众出行较为不便。20145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县增设了5条城市公交专线,22辆海汽城市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解决了部分群众出行问题,进一步规范了县城交通秩序和提高城市品位。然而,自公交车运行将近半年以来,在百姓称好的同时,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如运营宣传力度不够、乘坐人数少、公交站点建设不完善等问题极大地制约了公交便民服务功能的发挥。现就此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改善建议:

 一、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1宣传不到位不深入。新增设海汽公交车投入运营服至今已半年多,但由于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时间短且不深入等原因,经了解,很大部分群众至今尚不知道新增公交车已投入运营服务,尤其对公交站点、途径路线、发车班次等信息知道不多、不详细,很多群众由于对海汽公交缺乏了解而想坐不敢坐。

2大部分站点建设不完善。一是站点设置不显眼。目前所设置的站点的位置不够显眼和突出,很多群众不知道站点的具体位置,自然不知在哪候车和班车具体途径路线,加上部分站点名称太陌生,例如:北斗社区站,很多群众不知道站点的具体位置,因而不敢上车,尤其是年龄较大的群众;二是目前大部分的站点均未设立候车作为和路线站牌,给乘客候车带来不便,所以很多群众宁愿选择乘搭风采车出行。

3运营班次间隔过长。目前,据了解海汽公交车运营班次间隔为每15分钟一趟,但据部分群众反映,有时实际候车间隔远远超过15分钟。

4城郊覆盖范围较小。目前公家路线仅限于县城和城郊附近的范围,三才、光坡镇等离县城较近的乡镇尚未覆盖到。

5公交车内外张贴商业广告较多,缺乏特色。目前,新增设的公交车内外张贴的大部分是商业宣传广告,关于陵水城市特色的宣传内容几乎没有,缺乏本土特色。

二、进一步完善公交车服务的意义

1方便群众出行。公交车的进一步完善将更加全面地满足群众的多方需求,更加充分地发挥其便民利民功能,更好地为民众出行服务。

2规范交通秩序。长期以来,营运载人风采车成了我县城区的主要公共交通工具,风采车的逐年无序增长成了交通拥堵和交通安全的一大隐患。公交车的进一步完善将吸引更多的民众乘坐,从而节省市民交通出行费用的贵方交通秩序,有利于陵水城市形象的进一步提升

3促进节能环保。公交车的进一步完善将大大减少风采车甚至小汽车出行的数量,有利于倡导和促进节能减排,进一步助力绿色、低碳陵水建设。

三、具体建议

建议相关部门和单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完善海汽公交车建设和服务机制。

1、丰富宣传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在发放公交服务指南手册、传单等传统宣传方式的基础上,通过电视、政府网络,甚至是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qq、天涯论坛等新型媒介,多渠道加强公交车的宣传;二是对公交站点位置、途经路线、班次及相关事项等内容进行重点宣传,让群众更好了解公交乘坐公交。

2、完善站点设置,方便群众候车。一是将站点建设得更加突出显眼一些,例如,可以增加一些比较明显的标识方便群众识别和更好找到站点位置;二是适当增设候车座位。在一些站点适当增设一些候车座位,为乘客候车提供便利。三是及时完善各站点线路牌。部分站点目前尚未设立线路牌,线路牌的设置要清晰显眼,晚上要保持灯光照明。

3、减少班次间隔时间。对于人口流量大的路线可适当减少班次间隔时间,增加班次。同时,确保每条公交路线按时发车,提高乘客乘坐热情和乘坐率。

4、适当增设城郊乡镇路线。将公交覆盖范围适当扩大到三才、光坡这些毗邻县城乡镇的镇区,有利于促进我县城乡一体化发展。

5、减少张贴商业广告,突出城市特色。可以在车外观印上“珍珠海岸,美丽陵水”等字眼,车厢内部适当减少一些商业广告,加入陵水城市宣传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内容,让公交更加富有特色,提升城市品位。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15730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县海汽公交方便群众出行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对公交车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当前覆盖面广、流行性强的社交软件作为有力媒介向市民宣传公交车服务。

二、公交路线沿途已由县城投公司设置公交亭及站牌,并优化候车座位以及线路牌,方便群众乘车。

三、根据我县居民的出行需求及行业管理规范,我县公交的运营时间调整为6:3022:00,发车时间间隔为15分钟。

四、我局已对原公交线路进行优化,并增进2线公交线路公交车16辆,新增公交车辆全部为新型公交。现我县公交线路已达到7条公交车26辆。目前城市路网还未成型,逐步优化和增加公交线路及车辆。

五、2011年我局曾开通陵水至香水湾、清水湾、土福湾的专线,由海南海汽运输集团陵水分公司运营,由于企业经营困难,亏损严重,并于当年停止运营该线路。

六、“三湾”开发区内公交车开通问题,我局组织人员研究。主要困难在于“三湾”开发区春夏秋三季出行人员太少,根据县城投放公交车平均每辆每年运营成本30万左右测算,在三湾投放公交车亏损更加严重。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事业的关注与支持,期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交通事业发展。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