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南湾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2-09-27 09:3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快建立和完善南湾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的建议

提建议人:许明新等2名代表

南湾村位于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境内的南湾半岛,保护区在南湾半岛上,始立于1965年,1976年晋升为省级自然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的一个以半岛型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自然保护区,猕猴数量从建立保护区时的5群100多只发展到2018年统计26群1600多只,由于保护力度增大,当地群众对生态保护的意识不断提高,保护动植物资源更是当地群众的责任和义务。季节的不同,山上野果等食物有限,由于猕猴繁衍的速增,对当地群众也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大部分猕猴在猴岛公园内觅食,部分猕猴经常在南湾村村庄至村码头活动,甚至有些长期“驻”村,它们摘瓜果、尝鸡蛋、吊电线、入厨房、耍孩童、追车辆、赶行人……,给南湾村的群众造成了很大的不便和经济损失,严重的影响到群众的生产生活及人身安全。建议加快建立和完善南湾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机制,尽快出台生态补偿条例,及时对因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对周边村庄群众的农作物和禽畜及生产生活造成经济损失的情况进行登记、确认,及时安排政策性补偿资金发放到人到户,并可适当提升相关补偿标准。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