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可降解农业地膜引进示范推广的建议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0-01-10 18: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加强可降解农业地膜引进示范推广的建议

 

提建议人:陈飘代表

内    容:

海南作为热带农业大省,具有独特的光温资源条件和区位优势,冬季瓜菜和水果等热带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迅速,2014-2017年,陵水县瓜菜种植面积由13万亩增加至17万亩,是“全国冬季菜篮子基地、热带水果生产基地”主产地之一。近年来,随着地膜技术在我县的广泛使用和冬季瓜菜等农业种植面积的增大,农用地膜使用量也在不断增长,其为我县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地膜种植在给农民带来增产增收的同时,废旧地膜的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普通地膜是以聚乙烯(PE)为原料,在自然条件下需要几百年才能分解。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以及残膜回收措施不力,土壤中残膜积累越来越多,导致了大量的废旧地膜、残膜堆放在田间、地头,被风吹至田间、树梢、影响农村环境景观。  

生物降解地膜是在自然环境条件下可被微生物分解引起降解的新型塑料地膜,在自然环境中可被土壤微生物分解成水和CO2被环境、植物吸收利用,可以有效解决地膜环境污染问题。该地膜既能起到传统农膜增温、保墒、抑草的三大作用,又可以免除农膜回收节省人工,是治理地膜污染最便捷的方法。推广和应用生物可降解地膜非常符合海南“生态绿岛”和热带高效农业建设与发展战略。

 

建    议:

针对我县每年农用地膜使用量需求很大,地膜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的问题,有必要加强可降解地膜在我县的引进应用及示范推广,以有效应对和解决地膜污染问题,为我县热带高效农业健康发展、保护生态农业环境和建设美丽乡村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